2.25.2008

::我身騎白馬::和沙發音樂奇妙的結合


由GTS製作的專輯~強力推薦!(GTS也有跨刀EnterStereo的專輯歌曲) 請用力支持!

鄉土味濃厚的歌仔戲很難做現代的結合,台味太重是製作團隊面臨最大的挑戰。近千小時的工時,製作人GTS滑鼠握到手腕脫臼,就是要堅持做出與眾不同,可以代表台灣的音樂。
★滿腦鬼點子的音樂人--打打(蘇通達)/GTS 趕完羚羊換騎白馬 「樂不驚人誓不休」!

還記得2006年七月,一曲<趕羚羊>在網路上掀起一陣狂風,悠揚的國樂器加上氣勢磅渤的交響樂,不願具名的聲樂家高亢的歌聲,半年來超過百萬次的點擊率,讓一片低迷的台灣唱片市場中串起一天超過兩萬人次的討論熱潮,甚至被綜藝節目拿來當成搞笑題材,連節目製作人都傻了眼!大家都在問這個人到底是誰?

2007年,這位原創音樂人終於現身了,他叫--打打(蘇通達)。他憑著「不做別人做過的音樂」一個簡單的信念,成立了梅傑音樂(Major Music),蘇通達表示:「作音樂不應該隨波逐流,更應該有賦予生命力的使命感」!於是,他思考著很多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音樂,台灣好像沒有,後來發覺「歌仔戲雖然很台,但是是正港台灣特有的音樂」,於是鬼靈精的他開始顛覆了台灣傳統藝術『歌仔戲』製作出一張前無古人、拍案叫絕的大作--「我身騎白馬」。
★龜毛打打製作+春美歌劇團獻唱=就是要給你最好的!
★騎馬跨國際推廣台灣歌仔戲一絕唱腔
★從音樂到包裝,打打堅持雖騎「白馬但不可馬虎」!

打打對於細節吹毛求疵到達神經質的地步。為了此次製作不分日夜的按著滑鼠,結果廢了右手的韌帶,但他對於專輯很滿意,雖然賠上了一隻右手也覺得值得。因此他還得了一個封號『執著原創人』,蘇通達嚴肅的說:「專輯當然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拿出去就不可以丟台灣的臉!誰說台灣的音樂只能賣到中國大陸?」

「其實歌仔戲很美,一定要讓全世界知道」,打打帶著一股衝勁,就直接找上台灣歌仔戲團中的翹楚--春美歌劇團;並說明這張專輯的想法,團長也憑著一股傻勁就一口答應,其實她當時壓根不知道弄出來會變成什麼樣子。為了不辜負團長阿莎力的知遇之恩,打打決定要把歌仔戲獨特的唱腔推到國外。而這張「我身騎白馬」專輯跨刀獻唱的,就是由團長郭春美老師及小旦王雅玲老師那令人繞樑三日的歌喉,聽的當中會全神融入情緒起伏,聽過之後將會不由自主地整天在腦海盤旋跟著哼哼唱唱。

打打早有賣歌到國外的經驗,他知道這是可行的,但音樂必須具備國際水準。「編曲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第一次碰到這麼難搞的音樂,怎麼弄都像那卡西!」在國外生活多年,他很清楚外國人的耳朵很挑,「不是把歌聲擺到Bossa Nova 就好了,還要悅耳才行。」

看過專輯的人第一句話都是「哇!好精緻!」。蘇通達的龜毛不僅僅對音樂,就連封面也依然如此,他還特別邀請到國內首位葛來美入圍的設計師蕭青陽老師來加持,傳統又現代的強烈對比,貴的吐血的紙張和獨一無二的包裝,光CD封面設計就值得買二張供在架上,每天早晚睡前把玩欣賞半小時,令你心曠神怡,煩惱全消。套句一開始試聽就被吸引過來的音樂人連文聖先生的話:「如同奇異果般酸甜的結合」,聽過音樂的人無不帶著滿足的微笑並含淚作證,歌仔戲裡的曲牌竟然可以降子玩!結合了輕柔輕快的沙發音樂,爵士、古典、電音、拉丁等樂風的全新組合,立志「樂不驚人誓不休」!

★唱片業不景氣創新低,蘇通達(打打)堅持還要做!
★打打(蘇通達) 理想+抱負+執著=格言[為台灣音樂..衝了]!

這幾年的台灣唱片銷量跌到谷底,獨立品牌更是能省則省。<我身騎白馬>卻是超高成本的製作,賣一張虧一張的價格知道成本的人都搖頭。而這位執著原創人--蘇通達(打打)更因此覺得「就是因為這樣,我更不可以在最艱難的時候放棄。若每個音樂人都抽身,那台灣的音樂會退步二十年。」「我相信大家會支持我,我也需要大家的支持,更多人的期待能刺激我做出更好的音樂!」

一起加油吧!台灣的音樂!!

● 本身對於音樂的出身背景?
柏克萊音樂學院畢,主修現代配樂與製作。從小學習鋼琴,但不是很認真練琴那種小孩,不過對於自己創作歌曲一直都很有興趣。長大後對於把別人的歌曲改成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格更是有成就感。高中時學的是美術,對後來音樂的路線有很深的影響,那時學到了作藝術就是不該做別人做過的事情。
當兵時琴藝荒廢了兩年,手感要找回來又需要花掉好幾年的時間,那時就決定不走古典音樂的路線,選擇去美國學爵士樂。去了美國六年一路學到爵士樂隊編曲(Big Band),可惜回台灣並沒有機會可以使用,只好在幫別人作歌時處心積慮把一些怪怪的東西偷偷放到曲子裡面。

● 為何會選上歌仔戲曲?
在美國有跟老美組團表演,我們主要做的是流行拉丁風格,也就是把一般的美國流行音樂加入拉丁打擊樂器的元素。表演的地方幾乎沒有東方人,而樂團也只有我一個東方人,所以每次表演完他們跟我聊天總是繞在東方的問題上打轉。有次一位拉丁樂手突然問我台灣的音樂風格是什麼,我回答了一堆胡琴古箏之類的中國樂器,但他逼問我:「那是中國風格,我在問你台灣本地的音樂風格!」我那天想不到答案,畢竟從小到大學的是歐洲的古典音樂,大學讀國樂時學的是中國音樂,出國學的是美國人的爵士樂,腦海中一直沒有台灣音樂這部分的任何資訊。
回台灣以後就一直在尋找答案,一個在台灣土生土長的音樂風格。Enigma 的那張已經將原住民的音樂做的很好了,我想找個沒人做過的。有次在高雄的路邊看到野台戲,我站著看了很久,那時覺得:就是這個了!

● 決定與郭春美合作的原因?她的特質何在?
一開始是經由朋友的推薦找上春美歌劇團。春美老師是個非常真性情的人,而且最讓我佩服是他那勇於嘗試的性格。春美歌劇團本來就是個以勇於嘗試新風格出名的劇團,他們甚至還有用時裝劇演歌仔戲,新劇產量也非常的多。但這次跟我合作我個人認為算是最有勇氣的一次,第一是音樂風格全新的轉變,這是前所未有的嘗試,表示音樂難聽的機率是很高的;其次的是他並不認識我卻幾句話內就很乾脆的答應我的提案,這令我相當感動,因為畢竟來找他的有可能只是個三腳貓,那種不怕死勇往直前的性格非常吸引我。
另外春美老師的音色並不是以厚重見長,但有一種強烈的穿透力,並且在情感的表現上非常的細膩,認識她之後才知道歌仔戲原來可以唱的這麼精緻這麼有感染力。對於能跟她合作我覺得非常的幸運。

● 歌仔戲與現代音樂有無共通性?或最大差異為何?
歌仔戲嚴格說起來並不是音樂,而是一部劇,算是台灣早期的音樂劇。與現代的音樂劇很類似的地方,它同時必須具備劇情,動作,唱腔,配樂,舞台。我想若將所有的配樂換成現代樂器,服裝全部換成現代的打扮,理論上應該差別不大。但歌仔戲我個人覺得最特別的地方是由女性反串小生而發展出來獨特的唱腔,這是其他由男性反串小旦的劇種當中不容易見到的。
所以這次做這張專輯就刻意將唱腔的部分從劇中抽出來單獨當成音樂處理,因為我覺得唱腔的部分辨識度很高,相當值得拿出來好好的加以發揚光大。若只是單單聽到唱腔的部分,一般民眾還是一下子就可以聽出來是歌仔戲,並不會把它誤認為其他的東西,這就是它的優勢。

● 《我身騎白馬》的製作過程?
我們是採取配樂的方式做這張專輯,也就是請春美老師和雅玲老師到錄音室先錄清唱的部分,其他我們在另外想辦法。
其實錄完之後東西又在錄音室放了四個月,因為在編曲部分找不到好的方向。我們想讓它的流行味重一點,但配上流行樂的曲風聽起來歌仔戲的土味變的很重,這部分就摸索了四個月,後來又嘗試了許多不同的方式,最後才發現配上慵懶的電音沙發音樂可以巧妙的融合在一起,整個專輯才繼續發展下去。
再來要面對的困難是每個曲牌都很短。在舞台上因為有故事性,並且樂器較為單純,可以很順暢的在每個不同的曲牌中作連結。但因為換一個曲牌等於換了一首歌,在流行的做法這樣就不可行,我們只好去強調一個主題,並讓它重複出現。可是歌仔戲每個曲牌都只有四句話或五句話,我們必須讓它重複到六七次才有一首歌的長度,而且不能讓聽的人感受到厭煩,這部分挑戰也是很大。

● 外界給予的回應?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自己發片。一開始是有一些反對的聲浪,這部分其實很慶幸台灣有許多捍衛歌仔戲文化的人。不過感謝春美老師和許多朋友的幫忙和支持,總算最後獲得大家的諒解並且推出去。在製作後期由於人手不夠有放點風聲出去,於是有許多受到這張音樂吸引而加入的朋友,從他們對音樂的反應就讓我受到很大的鼓舞。而推出後一下子受到太多的媒體強烈放送其實有點受寵若驚,因為我們並沒有任何的宣傳預算和表演。
找蕭青陽老師設計也帶來不少話題和討論,蕭老師對這張專輯的期望也是很高,用電腦設計出來的古畫的美感與這張專輯相互呼應,這對專輯也是個很大的加分。而一般民眾聽到的反應都是很驚豔,原來歌仔戲是可以不 “台” 的。總之這張專輯所帶來的話題性是我們原先預估不到的。唯一比較可惜的是金曲獎未入圍,不過我和蕭青陽老師還是報了明年的葛萊美獎,希望可以跌破大家眼鏡。

● 未來有何新的嘗試或突破?
目前音樂台灣人口少的緣故,主流音樂的目標都是擺在人口眾多的中國大陸。不過我希望除了利潤的考量之外,台灣的音樂也可以在世界上揚眉吐氣,而不是一直追著外國的背影。在製作音樂的品質上台灣早已具備了國際的水準,但我也希望音樂的內容可以更具有國際性。
東方人在文化上有著極大的優勢,這部分是我們一直刻意去忽略的。對我們做音樂的人來說,只要能夠將一些東方的聲響融入西方的音樂中,就可以吸引到國際上的注意,而且在技術上並不難,難的只是經費問題。所以希望接下來可以號招更多熱血的朋友來一起為台灣的音樂在世界的舞台上找出一個立足的地方。
台灣不只是美食而已,音樂也可以很屌。

● 音樂之於自己的意義?
之前剛開始做音樂的時候,覺得只要有人喜歡就很開心了。但在觀察中,發現台灣的音樂一開始是跟著日本走,漸漸的現在必須跟著韓國走,到有那麼一天會落後在所有的人之後。台灣人的電影可以很前衛,美術設計舞蹈都可以名揚國際,但音樂總是遠遠的落後。我覺得這是個危機。
音樂做了這麼久,我已經不只把它當成一個娛樂或興趣了。現在做音樂除了是謀生的工具之外,它同時也是一個使命。我希望我做的音樂可以多少為這大環境做一點點改變,那怕是一點點微笑,一點點驚喜,一點點感動或眼淚,一點點的反省,只要是一點點都好。等到有一天這個一點點的改變感染到了更有影響力的人,而一起影響更多人,我想我就成功了。

打打的個人檔案
12月11日 射手座
坐在電腦前一直做音樂就是休閒活動
家世清白,與世無爭。
個性嗨嗨的,常常自得其樂!
喜歡成為眾人注意的焦點,但害怕表演。
口頭禪:不怕!衝了!!
最大的願望:順便拿一下葛萊美

官方網站:http://majormusic.com.tw

沒有留言: